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教學媒體與運用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Practice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徐式寬 
課號
EduTch5207 
課程識別碼
P01 U0170 
班次
02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限7人,教育方法課程,總人數限22人。上課地點:新聞所105。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EduTch5207_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請參看另一個課程部落格網站 http://2010-edmedia.blog.ntu.edu.tw/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運用資訊科技作為教學媒體的基本素養。本課將透過資訊融入教學的概念的介紹、範例的觀摩、以及同儕教學歷程,讓學生瞭解利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目的、過程、以及所需考慮的因素。在科技運用方面,學生對於電腦基本操作以及影像、聲音、影片素材之剪輯等應具熟悉度,具有修改製作教材的能力,並判斷與選擇針對教學所設計的媒材。最後,學生會依據教學目標,實際設計及演示融入教學之教案與教材,將媒體應用在教學中。此外,學生亦對媒體使用之倫理及健康安全之使用等原則,具有基本認識。 

課程目標
1. 認識資訊科技在教學上的使用的歷史背景及政策現況
2. 了解教師資訊融入教學之素養內涵與其影響因素
3. 培養運用資訊科技在各科教學之模式與教學設計能力
4. 訓練資訊科技與媒體教材之選擇與製作能力
5. 了解媒體使用之倫理及健康安全之使用等原則 
課程要求
學生在本課程中,會需要將資訊科技等媒體資源等結合至未來教學科目的教學設計當中,並且撰寫資訊融入教學的教學教案與設計教材。因此,學生最好具備大三以上的學科系所背景,並且已經修過或者正在修習教材教法的課程,至少要具備撰寫教案的能力。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請見課程綱要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 吳明隆、林振欽(2019),資訊科技與教學應用:議題、理論與實務。台北:經緯文化。
2. 何榮桂主編(2008)。資訊科技融入高級中學各領域教學示例。台北市:師大。
3. 廖振順 (2012)。地理課沒教的事: 用 Google Earth 大開眼界。台北:時報文化。
4. 張霄亭(總校閱)(2002),教學媒體與學習科技。台北:雙葉。原著:Heinich, R., Molenda, M., Russell, J. D., & Smaldino, S. E. (2002).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7th edition. New Jersey, Pearson Education.
5. 王千倖(2010)。「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推廣政策之敘說研究。教育實踐與研究,23(1),31-56。
6. 徐式寬、關秉寅(2011)。國民中小學教師資訊融入教學素養評量表之建構與調查。科學教育學刊,19(4),335-357頁。
7. Chen, Y-L., Chen, S-H., Gau, S. S-F, (2015). ADHD and autistic traits, family function, parenting style, and social adjustment for Internet addiction among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 Taiwan: A longitudinal study. Research i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39, 20-31.
8. 何振佩、朱正一(2012) 。國中生網路成癮傾向與身心健康、學業成績之相關性研究。志為護理,11(5),58-68 。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10% 
包括上課出席及遲到率、同儕教學之協助度、討論積極度。 
2. 
期末教案與教材製作 
25% 
學習活動是探知學生學習狀況與成果的重要管道。針對所選的單元主題,運用媒體來設計學生的學習活動的教學與評量教案,可以假設不同的教學情境,如分組討論、探究與實作、差異化教學、遠距教學等來進行學習活動設計。根據教案設計出學生活動所用的材料、講義、學習單、作業蒐集與批改方法等。並於期末進行15分鐘的教案發表與試教。 
3. 
資訊融入教學教師訪談 
25% 
訪談優秀老師之資訊融入教學之理念、策略、媒體使用、與媒體範例。將訪談的內容進行記錄與摘要整理,並將訪談過程之影音整理成摘要與影音片段。 
4. 
概念教材設計與教材製作 
25% 
依據課堂上所提出的學科概念主題,發展概念架構圖,並撰寫教學目標與學習者分析、搜尋教學案例與素材、並發展教學流程與實際試教。 
5. 
科技能力同儕教學 
15% 
學習科技媒體教學規劃與實際教學。同儕小老師進行講義製作與20-30分鐘教學,小組成員每一位均需要上台教學。(本項作業延續一整個學期)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5  課程簡介(週四班)
資訊融入教學意涵與政策發展
教學媒體種類與用途
- 自我介紹與媒體背景問卷
- 找出過去的教案與教材並上傳到雲端硬碟(H0) 
第2週
3/4  教案中的概念與目標討論
概念支持與媒體選擇
媒體操作基礎與同儕教學練習
- 概念提出與討論
同儕教學分組與主題認領(H01)
- 同儕教學練習 
第3週
3/11  一、 概念教學設計與教材製作
1) 教學概念分析
2) 教學目標與學習者分析
概念架構圖與教學目標(H02) 
第4週
3/18  3) 核心概念與媒體使用
4) 教學案例與教材搜尋
教學案例與教材搜尋 (H03)
◎繪圖軟體
◎PowerPoint和海報 
第5週
3/25  5) 素材重製與智慧財產權
6) 教材內容邏輯編排
7) 媒材設計、修改與製作
◎錄影練習◎影片剪輯
- 確認與聯繫訪談教師 
第6週
4/1  兒童節與清明節放假 
第7週
4/8  8) 媒體教學注意事項
9) 完成教材、現場教學及錄影
概念教材設計與教學(H04) 
第8週
4/15  二、 資訊融入教學教師訪談
1) 教師訪談大綱
2) 訪談準備及錄音與錄影規劃
教師訪談規劃與訪談(H05)
◎錄音與剪輯 
第9週
4/22  3) 進行教師訪談、錄音與錄影
◎3D建模與列印 
第10週
4/29  4) 教師訪談資料整理、教學摘要撰寫、教材檔案儲存
5) 教師錄音或影片剪輯
教師訪談紀錄摘要與影片(H06) 
第11週
5/6  學習活動設計: 分組討論、探究與實作、差異化教學、遠距教學、學習成果收集與分析
◎Arduino程式設計 
第12週
5/13  三、 學習活動設計與評量
1) 加入學習者的活動設計
期末教案初稿(H07)
◎IPAD & Nearpod 
第13週
5/20  2) 安排學習材料與環境
- 教案草稿報告與討論 
第14週
5/27  3) 設計評量與回饋方式
4) 教案與教材發展與修改
◎Excel 
第15週
6/3  因材網研習 
第16週
6/10  了解學生特性: 學習成就、網路倫理、健康與安全 
第17週
6/17  期末教案發表與試教 (H08) 
第18週
6/24  全部教案與教材繳交